COMPUTEX 2022成功架構科技創新與數位轉型智慧應用採購商機

發佈日期:2022/05/28

亞洲指標科技專業展COMPUTEX TAIPEI 2022,四天實體活動於5月27日圓滿落幕,集結400家科技廠商、使用1000個展位,虛實整合COMPUTEX CYBERWORLD線上展同步展出,InnoVEX新創展會同場亮相。共同主辦單位之一TCA(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COMPUTEX 2022成功架構科技創新與數位轉型智慧應用採購商機,包括技嘉、台達、台灣鎧俠、宜鼎、捷波、英飛凌、旭隼、愛旺電子、宏正、全波科技、精益科技、芯科、光程研創、南京資訊、佐臻、敏寶、聰泰科技、日商才望子、緯昌科技、鴻翊國際、廣運機械、聯界電子等科技大廠,以及經濟部工業局AI主題館、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主題館,現場展出最新5G、AI、HPC(高效能運算)、電競娛樂、元宇宙(Metaverse)、邊緣運算、運動科技、車用電子等科技新品,以及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工廠、智慧建築、電動車充電、節能儲能、智慧健康、ESG等數位轉型智慧應用解決方案。

在邊境管制與防疫規範雙重限制下,為讓不便到場的海內外專業人士也能參與,邀請包括台灣鎧俠、台達、華碩、華擎、威剛、友達、和碩等科技大廠,在COMPUTEX CYBERWORLD上發表年度新品與最新技術。TCA並於現場連續拍攝三天的展場導覽影片,讓參觀者可以線上方式了解現場亮點廠商今年展出重點,近距離觀看廠商的特色產品和最新技術。COMPUTEX CYBERWORLD 2022線上展將持續展出到六月底,延續COMPUTEX展會活動熱度。

科技創新產品連發 創新應用現場展示 解決方案採購成熱門選項
TCA指出,COMPUTEX聚焦全球數位轉型科技採購需求,現場展出各類AI應用、HPC、電競娛樂、影音創作、邊緣運算、AR/VR/XR裝置等科技創新產品,廠商並以實際應用情境展示包括智慧零售、智慧工廠、遠距會議、居家工作、運動科技、智慧城市、元宇宙應用、數據中心、AI運算伺服器、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電動車充電、節能儲能、零碳社區、智慧家庭、數位健康等解決方案。

在南港展覽館一館現場中,技嘉展出以偕同運算伺服器、5G與邊緣運算、液體冷卻解決方案等為主題的運算新品;台達以「零碳社區」展示各類對應解決方案;鎧俠展出PCIe 5.0 SSD、EDSFF SSD 與 XL-FLASH 全系列伺服器用產品,亮相零售級EXCERIA PRO系列、EXCERIA PLUS G2系列、EXCERIA G2系列固態硬碟與EXCERIA PLUS 可攜式固態硬碟;宜鼎展示包含全球首款工業級PCIe Gen 4x4固態硬碟、全球首款極寬溫DDR4記憶體模組(高達125℃耐受溫度)與全球首款M.2 2280 10GbE網路擴充卡等多款新品;英飛凌以「智慧物聯、低碳未來」為主題,展出多項應用於物聯網、能源效率、智慧移動的半導體解決方案;宏正展示混合工作模式的各種可能場景及解決方案;光程研創展示使用CMOS製程短波紅外光(SWIR)光學技術,在光通訊、光感測、光成像等不同情境應用研發成果;緯創旗下緯昌科技展出最新「WiZAVIU 智慧行車記錄器解決方案」;友達攜手子公司友達數位,在經濟部工業局AI主題館中首次亮相 Class100 無塵室清潔機器人。

針對近來熱門的運動科技需求,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聚集聚陽︑南緯︑豪紳︑三司達︑萬九與紡織所等六家會員,建置台灣智慧型紡織品館,共同展示最新智慧布料與材料的解決方案︑疼痛緩和的熱療與電療產品︑動作偵測穿戴科技服飾以及結合AR互動設計的科技復健輔具等最新成果。

不少參展廠商表示,除了過往會來看展的駐台IPO買主與專業人士之外,接觸到多家歐、美、日在台分公司,或各國經貿駐台辦事處,特別派人到場觀看展覽並詢問展出新品細節,以作為採購前資料收集與產品評估。由於數位轉型趨勢擴大至傳統產業,而IT科技是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因此有多家廠商告知,在展場中接待到多家台灣傳統產業大廠的IT部門,派員到展中詢問特定領域解決方案功能,並詢問採購導入可能執行細節。

科技巨擘暢談全球未來產業脈動 COMPUTEX穩站全球科技供應鏈重要展會
COMPUTEX虛實並行,多位科技巨擘以線上方式參與COMPUTEX,並同步發表最新科技產品。在CEO Keynotes論壇中,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宣布即將推出使用全新Zen 4架構的Ryzen 7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AMD高階主管展示Mendocino處理器、SmartAccess Storage以及Socket AM5插槽平台,也曝光Corsair即將推出首款採用AMD Advantage設計框架筆電。

NXP 總裁暨執行長 Kurt Sievers 展出使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S32M車載應用測試晶片,將搭載在鴻華先進科技Model C電動車上,並宣布與台積電合作的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雷達和車輛網路處理器已導入量產,也公布與仁寶在5G小型基地台的合作內容,並強調台達電、緯創、廣達、英業達、海華、啟碁、為昇科等都是重要的生態系夥伴。

美光(Micron)資深副總裁暨策略長 David Moore在演講中強調,台灣是全球重要的邏輯設計與生產基地,在美光的投資推動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DRAM生產能力,而且為了幫助台灣新創產業發展,美光將投2億美元扶植技術創新企業,協助台灣新創與世界接軌。執行長Sanjay Mehrotra也說明美光除了現有1α DRAM製程,未來也導入更先進的製程,並在台灣建立DRAM卓越製造中心,導入AI技術與智慧製造系統,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

美超微(Supermicro)創辦人暨執行長梁見後在論壇中,介紹最新款伺服器與儲存系統,探討AI與加速運算如何提升醫療照護與科學研究等領域,也說明Building Block Solutions技術,如何協助美超微加速建構最新產品,並點出未來元宇宙與AI應用是趨勢,伺服器與GPU需求將持續成長。

在Keynote當中,微軟發表「新PC世代及Windows 11在混合世界下的未來樣貌」專題演講,強調PC在疫後混合工作與生活新常態中扮演比過去更加重要的角色;為滿足混合世界的需求所設計的Windows 11,不僅增加了許多新功能,同時也更著重在包容性設計,搭配Windows 365雲端服務及Pluton硬體安全性,將讓Windows 11能夠適用於每個人、各種環境及各種裝置,同時也開啟疫後混合世界PC新應用紀元,為合作夥伴們帶來更大的商機。

NVIDIA(輝達)則在Keynote當中宣布,包括技嘉、華碩、雲達、美超微、緯穎、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等,將推出首批搭載 NVIDIA Grace CPU 與 Grace Hopper GPU 系統,用於處理橫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雲端繪圖及遊戲等各領域的作業負載,搭載 Grace 的系統將加入 x86 與其他 Arm 架構伺服器的陣容,為客戶提供多種選擇,以提高資料中心的運作效能與效率。

CYBERWORLD 2022線上展延續至6月底 協助COMPUTEX與會廠商爭取海內外買主商機
為讓不便到場的海內外專業人士也能參與COMPUTEX,當實體活動在5月24日於南港展覽館一館啟動,虛擬活動便同步在COMPUTEX CYBERWORLD線上展進行,COMPUTEX與InnoVEX與會的科技大廠與海內外專家,透過CYBERWORLD進行新品發布、論壇直播、現場導覽、BC Award虛擬展館展示等活動。CYBERWORLD線上展「展出」時間將持續到6月30日,延續COMPUTEX展會活動熱度,協助與會廠商爭取海內外買主商機。

TCA表示,今年包括威剛、華擎、華碩、友達、台達、芝奇、技嘉、鴻佰、宜鼎、台灣鎧俠、微星、和碩、芯科等科技大廠,在COMPUTEX CYBERWORLD上發表年度新品與最新技術,包括鎧俠KIOXIA EXCERIA系列零售級固態硬碟,華碩最新Zenbook / Vivobook系列新品;華擎X670E Taichi、X670E Taichi Carrara、Z690 PG Riptide NFT Edition、WRX80 Creator等新款主機板,威剛ELITE SE920外接式固態硬碟,友達次世代顯示技術,和碩5G O-RAN E2E企業專網解決方案等,完整產品播出影片清單可參考CYBERWORLD新品發布網頁。

TCA於現場連續拍攝三天的展場導覽影片,讓參觀者可以線上方式了解現場亮點廠商今年展出重點,近距離觀看廠商的特色產品和最新技術。展場導覽影片介紹廠商包括:台灣鎧俠、經濟部工業局AI主題館(包含凌華科技、達明機器人、雄欣科技)、南京資訊、捷波、技嘉、全波科技、宜鼎、光程研創、BC Award得獎產品專區、台灣智慧型紡織品館(包含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聚陽、三司達、愛克智慧、豪紳纖維科技、萬九科技)、旭隼、佐臻等參展廠商。

●COMPUTEX CYBERWORLD線上展網址:https://show.computex.biz/online.aspx
●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官方網站:https://show.computex.biz/
●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官方網址:https://bcaward.computex.biz/

■《關於COMPUTEX TAIPEI》
COMPUTEX TAIPEI是台北市電腦公會施振榮理事長任內開辦及命名,1985年邀請外貿協會共同主辦。InnoVEX是兩會2016年開辦的新創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