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永續,王道思維與ESG相呼應

發佈日期:2022/05/24



從一九七六年創業開始,我就以王道思維來經營企業。王道的基本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由於社會價值是由大家所共創,唯有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實現永續的目標。

王道所談的價值是從六面向來看,不僅要考慮「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更要同時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並隨著時間與客觀環境來調整六面向的權重,如此發展才會較為平衡。

過去資本主義以會計報表來呈現企業的價值,但會計報表明顯是以顯性價值做為會計項目,研發、人才培育、品牌經營的項目投入卻成為財務報表的負擔,這樣會導致部分領導人為追求短期美化財務報表,而不投入研發或培養人才,不利企業的永續經營。

若從王道的隱性價值來看,研發、人才培育、品牌經營的投入,都是企業的隱性資產,長期持續投入才能累積企業的競爭力,最後會反映在企業的顯性價值中,如果不對隱性價值做投資,長期下來會對企業的永續有不利的發展。

此外,王道所談的利害關係人也包括了環境與社會,企業追求利益平衡也要把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考量進去。

早期企業經營往往將環境成本外部化,但其實環境汙染也是有成本的,只不過企業將成本外部化,看起來短期好像賺錢,但碳排放或汙染環境的成本卻是由社會來共同承擔,沒有反映在企業個別的財務報表上。

但是將成本外部化的模式不能永續,因為沒有考慮到對所有的利害相關者的影響,為追求永續,西方也提出了「ESG」(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用以評估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及是否重視永續發展,近年成為顯學。

來自東方的王道思維為追求永續,是「由內而外」發起。至於西方的ESG,則是「由外而內」的要求,尤其與環境最為攸關的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就是碳排放,為此各國政府(尤其歐盟)積極制定相關法律來控制碳排放並課碳稅、建立碳權交易平台,希望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以追求永續。

以前企業可以將碳排成本外部化,但現在則要將碳排成本列在帳上,否則產品出口到其他國家也會被課碳稅。ESG來勢洶洶,各界日益重視,許多專業機構及投資人並把ESG做為長期投資決策的參考的依據。

我在二○一五年與台灣大學會計系劉順仁教授一同推動「王道經營會計學」專案計畫,就是希望能改變現行會計制度較偏重看得見的「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與成本,並將看不見的「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與成本,用王道報表來呈現,在財報的附註中做說明。例如雖然每一個產業的碳排情況都不相同,但同一個產業內的同業可以互相比較誰做得好,也可和自己的前後比較。

我也要呼籲,經營企業的Day 1,就要落實ESG。如果Day 1就有王道思維,即使面對ESG的發展,相信也能好好經營企業,因為落實ESG,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是每個領導者應該要做的事,而消費者也要有「新消費主義」的觀念,支持將環境成本顯性化,為生態及環境的永續發展理應付出更大的代價。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  作者/施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