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ICT核心前進元宇宙、淨零碳排、運動科技新領域 COMPUTEX加速拓展新一代企業與政府數位轉型商機

發佈日期:2022/03/18

圖說:論壇現場邀請六家和元宇宙與NFT相關領域之新創廠商進行展示,包括方兔互動娛樂(Fun2 Studio)、頑石娛樂(Bright Ideas)、實見科技(Aemass)、斯凱爾(Skell)、米菲多媒體(MIFLY)與勁取(MomentX)。

COMPUTEX主辦單位之一TCA(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COMPUTEX即將在5月24日至2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實體登場,為讓廠商與專業人士了解科技產業最新發展趨勢,並認識未來全球總經變化,主辦單位於3月17日假台北市電腦公會辦理首場實體活動,主題為「COMPUTEX觀察室,洞悉趨勢掌握商機」,關注元宇宙(Metaverse)生態、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政策、運動科技應用與台幣匯率趨勢。

本次論壇由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COMPUTEX與InnoVEX共同主辦,邀請AMD美商超微半導體、台灣氣候聯盟、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等領域專家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六家和元宇宙與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質化代幣)相關領域之新創廠商,包括方兔互動娛樂(Fun2 Studio)、頑石娛樂(Bright Ideas)、實見科技(Aemass)、斯凱爾(Skell)、米菲多媒體(MIFLY)與勁取(MomentX)等,於活動現場進行AR/VR軟體、5G XR博物館(企業館)智慧展示、客製化3D新媒體服務、智慧場域分析系統、虛擬樣品屋、AR/VR平台、元宇宙應用等產品技術展示,與到場專業人士進行交流。

XR下一步就是元宇宙 「相信真實」境界將是元宇宙應用開發關鍵

▲超微半導體盧英瑞XR業務總監

AMD美商超微半導體盧英瑞XR業務總監,在「安全與區塊鏈催化元宇宙實現」專題演講中表示,當上網搜尋元宇宙相關資料時,會發現後面會出現包括AI、ML(機器學習)、區塊鏈、VR/AR等關鍵字,表示開發元宇宙相關應用時,其實會跟這些技術有相關。以XR應用來說,在奧運過後最熱門的議題,就是在桌球訓練上導入相關元素,不僅在桌球拍上安裝各類感應器進行偵測,並將訓練影像透過AI進行路徑分析與比對,讓桌球訓練更精準也更有效率。在職業棒球領域來說,XR技術可以分析球員打球姿勢與力道,甚至可以協助球隊教練,以客觀的條件選擇不同比賽的上場球員名單,而不是憑教練直覺。AR能用在兵棋推演,VR亦能協助警察進行射擊與攻防演練,提升訓練效率。

盧英瑞並指出,XR的下一步就是元宇宙(Metaverse),也就是透過各種運算方式,開發出可讓使用者如同身臨其境的應用,產生接近真實的感受,也就是達到「相信真實」(BelieveReality)的境界,並且具備安全性。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就需要透過可信賴的運算平台,讓資料在記憶體中、在快取中、在處理中被安全保護;透過區塊鏈技術所產生的NFT(非同質化代幣),能應用在加密藝術當中,包括數位藝術、音樂交易、數位球員卡、遊戲甚至品牌行銷,都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讓相關元宇宙應用更有效率,並由資通訊科技提供各類Web 3.0服務。AMD所關注的就是如何透過從晶片等級加密與高運算能力,讓高速安全運算從用戶端、邊緣端到雲端服務等都能普遍應用,並且讓相關運算不因安全機制加入而降低運算效率。

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趨勢 碳費支出成本將成為企業經營重要成本之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暨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暨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在「COP26大會後全球科技產業必經之路」專題演講中指出,氣候變遷議題近年來已經成為各國乃至於各個企業必須關注的議題,尤其是在2021年11月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26th 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COP26)上,明確希望升溫不要超過1.5度,而且各國都陸續宣布要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碳排目標,使得減碳變成各國政府乃至於各國企業必須要執行的方向,並且公私合力投入大筆資金。此外,在COP26當中也通過了《巴黎氣候協定》第六條,該條文中規定了全球碳市場的實際運作,要求透過如何相互合作來減少排放,並將減碳雙邊交易、聯合國監督機制制定規則,避免重複計算。COP26大會中也成立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FANZ),提供金融資源、民間部門可以實現淨零目標所需總投資的七成資金,並引導資金流向有助於減碳又可盈利的投資項目。

金管會為了讓台灣企業能與國際市場接軌,陸續規範在不同規模之各類產業,應明確揭露公司營運相關之ESG議題之風險評估及其管理策略,並評估企業變遷之潛在風險、因應措施及溫室氣體盤查等資訊,也就是要把永續報告書列入企業年報當中。而台灣是世界科技產業供應鏈重要的一環,尤其歐美科技大廠大多都是台灣廠商客戶,因此在歐美科技客戶對於供應鏈ESG要求下,台灣廠商必須要提出符合國際ESG規範的資料與因應對策,也成為台灣科技廠商未來必走的方向。台灣氣候聯盟將要求政府須盡速公布2050國家淨零路徑、提供穩定的綠色能源、打造永續供應鏈,並向政府提出務實的ICT與半導體氣候與永續政策建言。

運動科技從運動員擴散至普羅大眾 企業可建構兼顧CSR、SDGs、ESG運動商品與服務

▲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陳美燕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陳美燕教授在「運動是門好生意!創新與永續的運動科技產業」專題演講中表示,奧運與各類職業運動賽事的舉辦,讓不少與運動相關的創新科技浮上檯面,不少運動選手透過運動科技提升競賽表現,並讓社會大眾關注到運動科技的興起。運動科技是持續成長的產業,全球體育運動產值2020年和2021年平均為4,400億至4,450億美元,未來將以8%年複合成長率持續至2025年;運動科技市場2021年約為140億美元,2026年將可望突破至400億美元。

後疫情時代,全民運動已經成為創新科技與產品的最佳推力,而世大運的成功舉辦,也讓政府看到精準運動科學的實力。在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1.0專案中,已經開發出涵蓋桌球、棒球、羽球、舉重、自行車等運動項目相關之創新技術與產品,不僅落實應用在運動員當中,也開始進行產業鏈結,介接相關企業單位、產學合作,同時亦整合跨領域之產學研三方研發能量,建立運動科學之技術產品商轉模式。因此,如果有相關科技廠商需要運動科技的技術,可以透過科技部支援之相關學校與單位,進行技轉與合作開發,並且讓企業建構可兼顧CSR、SDGs、ESG的運動科技產業商品與服務。

英美央行利率態度展現鷹姿 公債利率將偏升 美元一支獨秀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陳有忠首席外匯策略師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陳有忠首席外匯策略師在「主要匯率展望及因應台幣強勢之道」專題演講中指出,今年是升息年,也是通膨年,由於英美央行對於利率展現鷹姿,使得公債利率將偏升,再加上2月20日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推動資金往美元避險,而且FED認為景氣回調有限,因此啟動升息、縮表等動作,使得美元將續強。由於歐洲與日本央行對於利率方面仍然保守,使得歐元與日幣在匯率上會持續弱勢。而且美國貨幣緊縮政策將使得資金返鄉,會將對新興市場帶來衝擊。然而台幣在匯率走勢上,會跟其他貨幣不太一樣。因為近年來可說是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時刻,這將悍衛台幣長期的價值;美國持續加碼在台灣投資態度不變,因為台美產業優勢互補,符合雙邊利益,而且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過程角色重要;因此台幣將緩貶為主,大箱型區間震盪。

如果廠商仍然認為台幣過於強勢,有哪些因應之道呢?陳有忠建議,企業可以透過以下各種手段因應,包括:自然避險策略、將匯率因素轉嫁客戶身上、利用信用狀或應收帳款融資借美元先賣匯、加快應收帳款的周轉速度、採取靈活的合約條款鎖定結匯匯率、企業資產轉成強勢貨幣、遠期外匯交易(DF&NDF)、外匯交換(FX SWAP),甚至採用匯率選擇權與外匯期貨,端看廠商對於台幣利率的依賴程度與資金比重來調整,畢竟雖然匯率避險動作跟買保單很相近,但是避險成本也是企業需要評估的重點。

■《關於COMPUTEX TAIPEI》
COMPUTEX TAIPEI是台北市電腦公會施振榮理事長任內開辦及命名,1985年邀請外貿協會共同主辦。InnoVEX是兩會2016年開辦的新創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