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白皮書(民國112年至115年)規劃啟動會議」登場 跨界跨域專家共議未來國家科技發展

發佈日期:2022/06/01



科技部於5月30日舉辦科學技術白皮書(112年至115年)啟動會議,邀請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友達電彭双浪董事長、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工研院/資策會李世光董事長、趨勢科技陳怡樺執行長等產官學研重要代表實體及線上共聚一堂,以前瞻視野與全球高度,共同擘劃2035年的科技遠景,發掘未來挑戰及前瞻性關鍵議題,進而提出因應之策略。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強調,近年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劇大,從淨零碳排、美中貿易戰,再到年初的俄烏戰爭,局勢與趨勢變化快速,所以科學技術白皮書的擬訂不能只看科技,還要兼顧社會、經濟與國際政治面,用更寬廣的視野與高度來進行全面的科技布局,才能更準確地邁向2035的遠景,以制定出科技發展的大方向,有效銜接國家科技計畫。另外,科技政策不能只有科技人來思考,還要從社會、經濟、政治的多元角度來激盪出更完備的國家科技政策。 

意見領袖對於各面向的議題也有許多建言,針對社會需求布局需要的科技,同時也需要回應科技產生的各種影響;而科技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人才,從國內培育及國外延攬的角度評估,且需注重女性科研人才的職家平衡;產業要轉型綠色製造,並且重視供應鏈的完整與安全;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良好的制度與法規,打造未來長遠科技發展的基礎。對於上述建言,吳部長表示感謝,科技部將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融入後續科學技術白皮書之相關規劃與討論,並呼應國家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以「民主包容、產業轉型、法規調適」三軸並進的策略來建構科技發展的基本環境,以研訂科技布局的策略。 

本期科學技術白皮書特別重視「跨域」價值,將以「跨部會協作、跨域專家共議、跨智庫協力」的途徑,透過一系列工作會議,包括議題分群會議、跨面向討論會議、遠景工作坊、圓桌論壇等,針對社會、科研、環境、經濟、政治及戰略這五個STEEP面向的關鍵議題及因應策略,彙整成為國家總體的科學技術白皮書,預計年底前完成草案初稿並呈報行政院核定,定錨未來的科技發展,為未來國家科技發展進行前瞻規劃布局,進而帶動國家社會長遠的進步、升級與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