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垂直場域5G + AIoT應用為物聯網趨勢主流 台灣是全球產業數位轉型最佳夥伴

發佈日期:2020/12/11

圖說: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表示,5G時代AIoT應用發展越快,垂直場域應用服務將是台灣廠商下一個關鍵商機。

台灣今(2020)年6月5G通訊服務正式商轉,不僅宣示5G通訊將成為未來十年台灣主流之一,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服務也成為台灣物聯網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因為5G通訊的三大特性:高頻寬(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低延遲(高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廣連結(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不僅能有效加速AI運算與物聯網應用,也為物聯網產業帶來創新應用的發揮空間。

為讓台灣物聯網產業對未來十年趨勢更加了解,亞洲.矽谷物聯網大聯盟秘書處於日前專訪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就台灣發展物聯網產業策略深入剖析,也希望透過專訪,讓產業能了解政府如何從政策面推動台灣物聯網產業的發展與升級。

■美中貿易戰推動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商高附加價值與高階產品生產線返台並同步導入智慧製造

龔主委表示,近年來台灣產業陸續導入智慧製造升級,除了客戶對供應鏈要求之外,前年美中貿易戰與今年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全球供應鏈重組需求,讓不少台灣廠商開始規劃將生產線依照不同屬性進行重新佈建。最常看見的是,高附加價值與高階產品生產線陸續移回台灣,其他人力需求較高的生產線,則依照客戶需求與特性,移往東南亞或接近市場區域。

龔主委指出,政府為協助台灣廠商返台設廠,並將高階產品生產線移回台灣,因此在2019年1月正式啟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並且在2019年7月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包含原「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更新版本,以及全新的「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截至2020年12月4日為止,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數共有740家通過審核,總投資金額約新臺幣約 1 兆 1,491 億元,預估創造本國就業96,441人,實質成效看得見。

由於台灣土地面積有限,人力成本較高,因此當廠商考慮將高附加價值與高階產品生產線移回台灣時,也同步導入智慧製造應用,一來解決人力問題之外,二來透過智慧製造技術,提高生產效率,確保產品良率,讓產品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數位經濟是全球發展趨勢 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建立新產業供應鏈

龔主委表示,政府以「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5+2產業創新計畫協助台灣產業升級,已陸續獲得不少成果。由於數位經濟將是世界各國未來發展重點,面對全球新局,政府積極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臺灣精準健康、國防及戰略、綠電及再生能源、民生及戰備等,並積極發展半導體、AI、5G等數位經濟關鍵技術,讓台灣企業在國際間扮演關鍵性力量,並期待透過新產業的形成以建立新供應鏈生態系。

■數位經濟的核心是半導體 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上有關鍵優勢

龔主委指出,台灣產業發展數位經濟供應鏈,將有三大策略可以持續關注並加強執行。

(1)台灣在「資訊及數位」項目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因為數位經濟的核心除了是資通訊技術之外,半導體更是關鍵,而台灣在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台灣要發展下一世代的半導體技術,包括材料與設備都是關鍵。目前台灣半導體業者預計在2022年正式量產3奈米,而2奈米已經在實驗當中,因此台灣要提前開發比1奈米還小的Å(埃米)世代技術,讓台灣持續在半導體技術上領先。

(2)應用5+2產業創新技術開發AIoT的應用 成果可輸出國外
在5+2產業創新技術開發領域中,不少台灣業者已開發出各種AIoT應用、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商業、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等,可以有效提升企業與政府運作效率,減少相關人力需求。由於相關AIoT應用已經在台灣獲得驗證,因此廠商可以思考與國外系統整合業者策略合作,將相關解決方案輸出到其他國家,以拓展海外商機。

(3)5G通訊供應鏈生態系全面開放 台灣廠商可以超前發展
由於5G通訊在架構上採用不少開放通訊架構,因此廠商可以切入5G設備供應鏈商機,尤其是以往在4G時代,只能由電信大廠供應的通訊設備,包括小基站、白牌電信伺服器、光通訊設備、5G通訊模組與天線等。由於企業可透過5G專網提升智慧製造效率,確保通訊安全,進行數位轉型,因此5G專網相關設備與解決方案,也是台灣廠商可以關注的發展焦點。

資安是數位經濟的新關鍵 台灣可作為資安產品試驗性場域
在數位經濟時代,資安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也是資通訊產品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台灣網路環境特性,被網路駭客攻擊頻率相當高,駭客攻擊與網路入侵種類也相當多,因此台灣可作為資安產品的試驗性場域,並且建立相關規範進行驗證,讓廠商將經過各種駭客攻擊試驗的資安解決方案,輸出到其他國家。

■亞洲‧矽谷2.0登場 關注創新創業與物聯網

因應產業持續升級,數位經濟發展更多元化,相關物聯網應用服務需求也更為殷切,因此政府推出亞洲‧矽谷2.0,將持續關注創新創業與物聯網兩大領域。

(1)對於創新創業的推動
人才是發展創新創業重要的關鍵,因此將持續加強國際人才的連結與引進,讓台灣人才可以與國際市場交流,並且透過雙語教育方式,讓台灣人才具備與國際市場溝通與接軌能力。此外,也透過與國際平台合作的方式,讓創新創業可以有更低的進入門檻。

為了讓創新創業可以有更快速的發展方式,首先政府將持續加強對法規上的鬆綁,也就是透過建置各類應用場域的監理沙盒,包括金融沙盒、無人載具沙盒、教育沙盒、精準醫療沙盒,讓各類創新應用可以先在沙盒裡運作,以提升創新應用實證效率。

至於在資金方面,亞矽2.0將增加新創投資金額,並且協助新創出場。在政府方面,未來四年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13個機關,將投入百億元共同推動創新創業發展,強化協助新創出場(上市櫃或併購)、促成企業對新創投資及加速拓展海外市場,並透過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向國際發聲,以培育更多能引領臺灣新經濟產業發展的指標型新創。

龔主委點出,因為COVID-19疫情關係,全世界對於台灣產業興趣相對提高,信任度也提高,因此在新創出場方面,也規劃讓新創可以跟大型企業合作甚至被併購,也就是加強Corporate VC與新創合作,甚至如果法規上面有需要修改的,政府也會在法規面協助調整。

(2)加強對物聯網產業的推動
龔主委表示,亞洲‧矽谷計畫自2016年9月起推動,已獲得不錯成果,不僅2018年台灣物聯網產值首度突破新臺幣兆元,達到1.17兆,全球市占率比重達4.24%,而且產值統計不包括半導體。2019年更續創新高至新台幣1.31兆元(436億美元),全球市占率成長到4.33%,成長速度越來越快,未來應可順利達成亞洲‧矽谷方案所訂之2025年全球市占率達5%的既定目標。

隨著AI、5G等技術的快速興起,物聯網結合相關科技將發展出更多的創新應用,未來透過亞洲‧矽谷計畫的積極推動,台灣將能在全球物聯網領域扮演關鍵性角色,這也是為了落實總統520就職演說時所特別強調的,要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5G時代AIoT應用發展越快 垂直場域應用服務將是台灣廠商下一個關鍵商機

當5G時代來臨,物聯網設備連線速度越來越快,AI運算也能加速,因此感測器要跟著5G做調整,相關垂直場域AIoT應用服務也要跟著變動,一些以往4G時代做不到的垂直場域應用,如4K/8K即時監控、無人自駕車(低延遲)、無人智慧工廠、即時互動棒球場、音樂廳AR/VR即時觀看、即時性的遠距醫療、智慧醫院、智慧博物館等,也都可以在5G時代實現。

龔主委指出,台灣產業其實非常適合5G+物聯網應用服務發展,因為物聯網包括感測器、通訊層、平台層、應用服務這四大層,而垂直場域應用需要這四大層作結合,台灣廠商已經在不同層當中扮演不少角色,但是在通訊層的電信設備中比例較低。

傳統在電信通訊當中,大多是由國際電信大廠所主導,尤其是核心網路,但是當5G時代來臨,開放性網路架構讓非電信業者有機會切入,如果台灣廠商有辦法加強5G設備與零組件國產,讓5G設備價格下降較快,就能加速5G應用服務普及。

以5G專網的垂直領域應用,其實不需要使用到大型核心網路規格,只要有台灣廠商製造設計研發的5G專網相關設備,就可以跟系統整合業者合作,開發出各式各樣5G垂直場域應用。全世界有很多垂直應用領域市場可以搶攻,這是台灣廠商發展未來物聯網應用服務的關鍵商機,再加上台灣資通訊設備具有可信賴度,因此對於世界各國的系統整合服務業者來說,台灣物聯網供應鏈可以是數位轉型的最佳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