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R17標準凍結 5G-Advanced標準制定工作將全面展開

發佈日期:2022/06/16



(首圖來源:3GPP)

人民郵電報報導,2022年6月6日~10日,國際通信標準組織3GPP第96次全會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召開。會上,5G R17標準宣佈凍結,這意味著5G第二個演進版本標準正式完成,也標誌著5G技術演進第一階段圓滿結束。 

R17讓更多5G系統增強功能逐步走向成熟,將5G持續擴展至全新終端、應用和商用部署。同時,作為5G標準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個版本,R17標準的凍結意味著3GPP面向5G-Advanced的標準制定工作將全面展開。 

3GPP 5G R17是首個全程通過線上電子會議完成的5G技術標準,雖然於6月按時凍結,但仍有不少待完善之處,預計今年年底才能提供商用版本。

隨著R17的收尾和5G-Advanced首個版本R18的到來,為了保證5G技術持續演進不斷提升競爭力,同時提振全球產業信心,3GPP正式確定於匈牙利布達佩斯召開此次面對面會議。

《人民郵電》報記者遠程採訪了赴匈牙利參加此次會議的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技術研究所副所長胡南和中國移動研究院標準專家張曉然,對R17標準凍結進行解讀。

「如果說R15版本是5G技術標準的『毛坯』,那麼R16版本可以理解為『精裝』,剛剛完成的R17版本就是『精裝』之上的『軟裝』,起到了點睛添花的效果。而未來的R18有點像引入了智能家居,進一步全面提高生產生活品質。」作為3GPP RAN全會副主席,胡南形象生動地介紹了5G標準不同版本的區別。

「商用性能提升、新特性的引入和新方向的探索這三大特點交織在一起,匯成了R17標準全貌。」張曉然表示,目前R17標準當初設想的三大特點已經基本實現。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胡南對5G R17 標準這三大特點進行了詳細解讀。一是提升商用性能。R17是在5G規模商用之後制定的,汲取了實際部署的經驗和新要求,使標準與應用形成閉環。例如中國移動就提出了幾十項源自其商用網絡實踐的技術提案。在URLLC(超可靠低延遲通信)增強項目中,從工業控制時延敏感網絡的空口同步精度在R16的±540納秒,進一步提升到R17的±145ns至±275納秒,可以有效解決工業控制的同步精度問題。在中國移動牽頭的SON(自組織網絡)和MDT(最小化路測)項目中,針對運營商反映的5G無線資源利用率統計問題,R17基於空分復用統計量的PRB(物理資源塊)利用率,可更準確直觀地評估無線網絡負載。此外,中國移動基於現網發現的問題,推動完成了基於速度的小區重選、異頻和多載波測量與解調增強等高速優化方案,都將有望幫助有效提升高鐵場景下的用戶體驗。 

二是引入新特性。為了進一步拓展5G的應用場景,R17引入了「新終端」「新網絡」和「新功能」。通過降低終端的帶寬和天線數目、簡化雙工傳輸、裁剪協議流程功能、減少功耗開銷等技術手段,打造了新型輕量級終端,滿足低成本、低功耗、中等數據速率的物聯需求,適配工廠傳感、視頻監控及可穿戴設備等多種應用場景。天地一體新網絡技術的衛星天鏈中繼與地面通信相輔相成,共同構建空天地一體化立體融合網絡,為用戶提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通信服務。在中國移動力推的MBMS(多媒體廣播和多播業務)項目中,新設計的多播廣播功能通過靈活的傳輸模式及反饋機制,實現多播廣播業務的高效可靠傳輸,服務於公共安全、賽事直播等多種場景,有望使運營商開展相關業務時更加游刃有餘。 

三是探索新方向。5G組網靈活,拓撲複雜,傳統網優面臨成本高、建模難的問題,亟須通過人工智能等跨域技術來解決。3GPP RAN在R17的SON和MDT中首次探索了5G與AI的融合,制定了統一的功能框架,為R18 5G+AI標準化奠定了基礎,加速實現自智網絡。

據瞭解,中國移動全面深入參與R17標準制定工作,技術提案總量3000餘篇,主導立項30餘項,在技術貢獻和標準影響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此次3GPP第96次全會是自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響以來,3GPP首次以線下形式召開的會議。中國移動克服海外疫情形勢嚴峻、國際航班減少等重重困難,積極促成並確保按時參加3GPP第96次全會,與世界一流通信企業一道開展技術創新和標準制定工作,進一步完善R17項目維護階段工作,確保R17標準的高質量完成,並對R18中已經初步展開的項目遇到的一些問題,包括項目或工作組所涉工作內容的約定,項目的實際目標等進行了進一步的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