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女性密碼專家

發佈日期:2020/12/18

新增網頁1

圖說:傅利曼(左)與拉瑪(右)。林一平繪

女性在資通訊科技的貢獻,相當顯著。全世界第一位電腦程式工程師勒芙蕾絲(Ada Lovelace)是女性。二次大戰時,男性上戰場,很多運用電腦計算資料的工作由女性執行。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海軍密碼沙福(Laurance Safford)創辦了海軍密碼組織。沙福在美國海軍鼓吹解碼的重要性,在海軍的月刊《Communications Bulletin》放了猜謎遊戲,找到提供最佳解答的官兵,勸他們加入他的密碼情報單位。在他的單位有一位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最偉大的女性密碼專家(Cryptanalyst),名叫德里斯科爾(Agnes Driscoll)。她於1911年畢業於俄亥俄州立大學,先在德州的軍校教音樂,再到一家高中擔任數學老師。1918年她在海軍擔任文書上士(Yeoman)。由於學歷太好,長官就教她解密碼。1921年,赫本 (Edward Hebern)發明全世界第一部密碼機(Hebern cipher machine),宣稱以此機器加密,無人可破解。然而德里斯科爾本事高強,兩三下就將赫本加密的訊息解開。德里斯科爾被尊稱為X夫人(Madam X) 或海軍解碼第一夫人(the first lady of naval cryptology) 。

美國第一位女性密碼專家是傅利曼(Elizebeth Friedman),她最大的貢獻是破解走私毒犯的密碼。由於她破解密碼,更抓到二次大戰日本隱藏在美國最重要的女間諜。但她最為人認知的貢獻是在莎士比亞的研究。她和先生(William F. Friedman)寫了一本書《The Shakespearian Ciphers Examined》,榮獲由Folger Shakespeare Library以及 American Shakespeare Theater and Academy頒發的獎項。

過去一直有傳說,莎士比亞的劇本實際是別人寫的。例如馬克吐溫就曾發表長達4頁的文章《莎士比亞不是我們知道的莎士比亞》,羅列了所有已知事實證明歷史書介紹的莎士比亞根本不懂戲劇。於是很多人想找出莎士比亞劇本的「真正作者」。當中的一種說法認為作者是法蘭西斯培根,並懷疑劇本中可能包含培根密碼(Bacon's cipher)。許多人曾試圖從莎士比亞的舊劇本中找出上述密碼。傅利曼夫婦證明莎士比亞劇本中沒有包含培根密碼或者其他密碼。讀者諸君如果感興趣莎士比亞劇本作者之謎,可參見卡雷爾(J. L. Carrell)的著作《莎士比亞的秘密》(The Shakespeare Secret)。

在二戰時期思考保密對軍事通訊的重要性,而發明秘密通訊的方法,則屬好萊塢女演員拉瑪(Hedy Lamarr)的故事最具傳奇性。1940年拉瑪參加宴會。在鋼琴邊閒聊之際,看到手指在琴鍵彈跳,忽然想到可以利用跳頻發展出一個秘密通訊的方法,應用於軍事通訊系統,抵擋敵人的電波干擾(Anti-jamming)並且防止竊聽。1985年高通(Qualcomm)在美國加州成立,以展頻技術(Frequency Hopping)為基礎,研發出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系統,常提及拉瑪的貢獻。

本文章轉載自DIGITIMES名家專欄 / 林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