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與創新創業

發佈日期:2021/09/22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一路走來以「王道」思維投入創業,所謂的王道就是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為推動科技創新同時也鼓勵年輕朋友勇於投入創業,科技部(前身為國科會)於2013年3月啟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並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至今,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英文名:Stan)也受邀擔任該計畫的「榮譽教務長」。

參加這項計畫的這群青年創業者至今累積已達3,229位,目前還在持續增加中。許多有心投入創業的年輕朋友們經常問施董事長說:「Stan哥,創業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創業成功的關鍵密碼

他回答說:「美國矽谷的創業家就曾經分析創業成功的五個重要因素,包括:創意(Idea)、團隊(Team)、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資金(Funding)、時機(Timing),他們得到一個結論,其中最為關鍵的就是「時機」這個因素。」

對於「時機」這個因素,施董事長的看法是,如何有效掌握時機最為關鍵。首先一定要身歷其境地投入,才能掌握最佳時機,因為太早投入會耗盡資源後繼無力,太晚則又來不及掌握機會。

新創事業的發展,施董事長的觀察是「成功比你預期的慢,但成長比你預期的快」。它並不是直線式發展,而是一旦時機成熟到了一個對的爆發點後,就會快速發展。

創業成功之路無法複製

此外,他總是不忘提醒,「創業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而要創造價值就必需要以創新的方式才能成功,只要能找到對的模式,就可以一步步慢慢以滾雪球的方式滾大。創業之路,不能靠外力,只能靠自己。

尤其「創業成功之路並無法複製」,因為每個人創業有其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與各種條件,他人難以複製;但可藉由了解別人創業失敗的原因,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以王道思維創新創業

此外,施董事長一路走來都是以王道精神投入創業。

所謂的「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且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以王道的系統觀為制高點,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舉例來說,由施董事長發起並擔任共同製作人的新年音樂會,自2019年舉辦至今已有三年。他就是以「王道製作人」為定位,從王道精神出發,希望大家共創價值並利益平衡,希望音樂會的觀眾覺得滿意、贊助商覺得有價值、演出及演奏的音樂家們以及製作、轉播單位的工作同仁都有成就感,讓所有參與的利害相關者都能感動。

所以他總是以此鼓勵勇於投入創業的朋友,要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進而為社會做出貢獻,開創臺灣的新未來。

本文轉載自科技部GASE電子報  作者/施振榮